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3名教师均获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第一名

作者: 曲威、邓永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0-22


10月10号,2019年深圳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组)在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我校汽车专业谌商老师、机电部黄竞雄老师和财经部赵锦河老师代表我校分别参加了交通土运、机械加工和财经商贸类组别的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3名教师分别荣获相应组别的第一名,并取得了代表深圳市参加省赛的资格。

  获奖教师

获奖教师合影留念。

左二:黄竞雄老师 左三:谌商老师

  赵锦河老师

赵锦河老师在展示教学绝活。

本次比赛总分为100分,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课堂教学说课,占60分。选手以上传录制的10分钟说课视频、课堂教学设计、说课课件、微课至网盘,评委进行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第二环节为教学绝活展示,占40分。选手在比赛现场进行6分钟教学绝活展示,评委进行现场评比。

比赛中,3名选手发挥出色,独特的教学风格、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和精彩的教学绝活展示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精神面貌和风采。

黄竞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黄竞雄

小熊老师在准备录制说课视频

           

获奖感言:

这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领导对我们几个选手的栽培和同事们给我的帮助和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鼓起勇气一路披荆斩棘。

比赛亮点:

在我的教学设计中,我提到了一点,由我主持制作的40个微课被课题组成员带到了偏远山区的帮扶学校,受到了当地师生的广泛好评,具有很强的示范辐射作用。这一点是我的作品与众不同的地方,也许就是这里打动了评委,让他们给了我高分。

经验心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参加比赛,平时的积累很重要。在之前的参赛经历中,我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其中包括调查问卷、上课录像等,也在比赛后与同事一起做了40个课程配套的微课。这些积累是我参加这次比赛的奠基。我在教学设计中加入了大量的现场视频,做到“有图有真相”,让评委确信这份教学设计的可操作性和真实性。

谌商:不逼自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QQ图片20191015191909

谌商老师在课堂上指导学生

获奖感言:

非常感恩龙岗职校这个大家庭提供的平台和机会,感谢教务的伙伴们给予的无私帮助,让我收获专业成长的同时也收获了同事的情谊。

最大的困难:

  白天的工作中,我除了要完成日常的教学,还要处理学生处的行政事务。此外,我还有两个孩子,晚上回到家要陪伴照料他们。等孩子睡了以后,我才有时间准备比赛的东西,磨课至凌晨是家常便饭,备赛难度非常大!

经验心得:

在教学绝活的选题上,我特意选择了自己多年来较薄弱的汽车电路这个课题,为的是能通过本次比赛的准备,逼自己突破一把,给平时的教学带来新的灵感和生机。而这个过程恰恰也成为我此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平时在日常教学中不就是缺乏这种系统的思考和设计所以才没有进步吗?!

赵锦河: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QQ图片20191015194749

获奖感言:

感谢王校和曲主任在比赛期间鼓励我,祝福我,使我深受鼓舞,勇气倍增!同事们也纷纷替我分担教学任务,使我专注比赛。学校这个大家庭令我很感动!

最大的困难:

  由于我从未参加过这样的比赛,可以说是零基础。无经验、无充足备赛时间、无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这是我面对的最大困难。好在我身后后是一个强大的团队,在曲主任的支持和陪伴下,我迅速进入了备赛状态,也卸下了心中的包袱,全心全意享受在这个过程当中。

经验心得:

好的选题是良好的开端,后续工作也会顺畅很多。选题需要做到既有科学性又要适合比赛,还要与企业、社会实际问题相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我有时候会不太坚定,最后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了教学设计,效果很不错。

3名参赛教师均获冠军,这离不开该校领导们对青年教师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栽培。“关注教师的成长和发展,通过比赛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是我校始终不变的办学理念。”我校校长彭小朋表示。

   

龙岗中专微信号

   深圳市龙岗职业技术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清林中路219号

   电话:0755-28924083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