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开题论证明思路 专家把脉指方向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15


——我校区级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10月15日上午,曾钦泉校长主持的龙岗区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教育管理类重点课题“中职学校文化育人办学特色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实训楼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

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张劼副主任担任课题专家组组长,教师发展中心课程科研部部长胡凯,副部长鲍远根,李元芝教授以及平冈中学科研处主任范竹发担任专家组成员。我校校长曾钦泉、副校长谢爱兵、肖清平、董培仁及课题组成员近40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主任陈冠卿主持。

课题组具体负责人杨芳老师作开题报告

课题组具体负责人杨芳老师从课题研究背景,拟解决的核心问题,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理论依据,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步骤,预期成果,人员分工,保障条件等方面做了详实的报告。本课题包含精神文化育人、课程文化育人、实训文化育人、行为文化育人、物质文化育人、制度文化育人、教研文化育人等七个模块。

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张劼副主任宣读立项通知

杨芳老师汇报后,专家组对课题开展了评议和指导。专家组指出,课题研究的价值应具有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国家需求价值,龙岗职业技术学校的课题“中职学校文化育人办学特色研究”立意高、格局大、思路清,呈现了现实性、必要性、科学性、针对性、实践性、可行性等六大亮点。文化育人是个人发展的需要,学校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本课题研究的最终指向和最高目标是培养素质高、技能强、基础实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家还指出,做课题需要有文化积累,通过课题研究引领教师成长,促使教科研一体化。教科研一体化的具体途径就是做课题,通过课题研究实现教研科研化、科研教研化、科研群体化,开阔教育视野,引领专业成长。

专家组也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专家组建议课题组成员要进一步厘清研究内容的结构,明确研究内容和研究要素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以理论指导课题研究。

曾钦泉校长总结发言

曾钦泉校长感谢专家们高屋建瓴、传经送宝,针对课题给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曾校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广东省启动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我校被评选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特色发展是高水平建设的任务之一,基于此,我校提出探索中职学校文化育人办学特色研究。

曾校长要求课题组成员根据专家建议,从表述的学术性、逻辑性、精确性等方面对开题报告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号召全体成员开展深度学习、通力协作、扎实研究,推动学校文化育人办学特色研究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在大家的热烈研讨下,开题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40位教师参与的“中职学校文化育人办学特色研究”课题,是学校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个。我校教师注重在研究的状态下开展教育教学,2020-2021学年新立项课题12个,主编教材5部,开发继续教育课程10门,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共111人次。以研促学,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以研促教,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助力;以研促建,为文化育人办学特色护航。全体教师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坚定朝着“全国一流的现代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目标迈进!


龙岗中专微信号

   深圳市龙岗职业技术学校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清林中路219号

   电话:0755-28924083

   ICP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9号-1